康復者心聲
no-image (1)
服務使用者 蘇小姐(化名)
去年入院接受身體檢查後,發現卵巢內有腫瘤,經化驗後確診為卵巢癌第三期。手術出院一星期後,傷口癒合進度不理想,需要再次留醫治療。後來經朋友介紹,出院後我隨即接受了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的離院支援服務。
服務使用者 蘇小姐(化名)

去年入院接受身體檢查後,發現卵巢內有腫瘤,經化驗後確診為卵巢癌第三期。手術出院一星期後,傷口癒合進度不理想,需要再次留醫治療。後來經朋友介紹,出院後我隨即接受了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的離院支援服務。

這個服務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心靈上的支援。服務期間護士和社工經常致電或上門探望我,為我和丈夫提供心理輔導。當我看到手術傷口癒合不佳時,我感到十分無助和害怕。護士每天都會上門替我清潔傷口,教導我和丈夫如何護理傷口,亦替我們預約醫院門診洗傷口服務。傷口癒合後,職業治療師上門教導我做復康運動,身體狀況漸漸轉佳。這些幫助對於我們兩夫婦提供了很大的支持,令我們從困境中看到前路,不再感到彷徨。

此外,護士亦轉介我參加癌症支援計劃,癌症計劃的社工不但提供心靈上的支持,亦鼓勵我參加癌症分享小組,讓我認識到很多病友,了解更多同路人的抗癌經歷,因而讓我明白到自己在康復路上是正面的。

抗癌道路上,我經常遇上情緒不隱和受到病痛的折磨,在徬偟無助之時,即使是服務團隊們一個電話打來問候我的狀況,也令我明白到我不是孤單一個人去面對癌症,而是有他們陪伴著我面對不同的挑戰。我希望e家易離院支援計劃可以繼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離院病人及其家屬,促使我們提昇生活質素。

no-image
服務使用者
我是一位家庭主婦,丈夫都已去 世多年,現在我與兩名兒子同住。他們日間都需外出工作,家居的瑣事則由我打點。活躍性格的我,一直會保持外出和參與太極運動的習慣。 一天,我跟平時一樣到超市買餸,被超市送貨的板車撞倒,右腳受傷,需入院留醫。住院七日後出院回家,但是右腳已打上石膏,需用步行架在家中活動。由於未能外出買餸煮飯的緣故,晚餐由兒子每天下班後外賣應付,可是,午餐兒子卻沒有方法處理,所以要求送飯服務幫忙,幸有靈活通提供送午飯服務。
服務使用者

我是一位家庭主婦,丈夫都已去 世多年,現在我與兩名兒子同住。他們日間都需外出工作,家居的瑣事則由我打點。活躍性格的我,一直會保持外出和參與太極運動的習慣。 一天,我跟平時一樣到超市買餸,被超市送貨的板車撞倒,右腳受傷,需入院留醫。住院七日後出院回家,但是右腳已打上石膏,需用步行架在家中活動。由於未能外出買餸煮飯的緣故,晚餐由兒子每天下班後外賣應付,可是,午餐兒子卻沒有方法處理,所以要求送飯服務幫忙,幸有靈活通*提供送午飯服務。

 

由於,兒子日間需外出工作的關係,日間只得我一人。我只坐在家中的梳化上休息。一心認為多作休息,可有助康復。其實,靈活通*的健康及照顧策劃顧問、物理治療師在家訪後,均認為送飯服務,只可暫時解決我燃眉之急,但是要長遠康復的話,則需要參與復康訓練,避免肌肉流失,強壯未有受傷的肢體機能,預防再次跌倒。可是,不久我因長時間使用步行架,開始發現手、腳有痺痛現象。當時,靈活通*的姑娘便向我建議往院舍暫住服務。 

 

雖懷著在家千日好的矛盾,但最後我卻接受了姑娘的建議往院舍暫住。 在此暫住期間,我發現獲得的不只單是生活起居的照顧;另一方面,院舍內有設施可以為我提供強化的復康訓練,對我的康復有更大的幫助。同時,因為有人可暫時照顧我,讓我兩個兒子每晚有充足的休息,日間可放心上班工作。回想服務也同時照顧了他們的壓力。

 

*靈活通是靈實賽馬會e家易離院支援計劃的前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