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景

香港是全球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[1]。 年齡增長或多或少伴隨急性疾病或者慢性疾病,相對增加長者住院風險[2]。 研究發現,及時有針對性的離院支援計劃不僅能強化康復,還能避免不必要的重複入院,減輕醫療及家庭負擔,提升生活品質[3]。 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下,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聯同三間非牟利社福機構(基督教靈實協會 、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、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),研究及展開「賽馬會e家易離院支援計劃」,致力透過嶄新的服務模式,全方位支援離院長者及其家庭照顧者,為離院家庭提供高品質的康復,達至最佳居住及照顧安排的選擇。

 

[1] https://www.worldometers.info/demographics/life-expectancy/ (2021年7月20日讀取)

[2] 醫院管理局長者醫療服務策略 (2012) https://www.ha.org.hk/ho/corpcomm/Strategic Service Framework/Elderly Patients_chi.pdf (2021年7月20日讀取)

[3] Hirschman, K.B., Shaid, E., McCauley, K., Pauly, M. V., & Naylor, M. D. (2015). Continuity of Care: The Transitional Care Model. Online J Issues Nurs, 20(3), 1.

理念
core-value-icon-1
以家爲本
兼顧長者及其照顧者家庭在回家後,康復期間的全面需要。
科學為本2
科學實證
透過科學爲本的定期評估,實行針對性的照顧計劃。
core-value-icon-3
專業照顧
專業團隊提供全面和細心的復康訓練及照顧者支援。
core-value-icon-4
知識共享
設立電子平台,供專業團隊、長者及照顧者共享資訊,促進共同決策。
計劃特色
  • 支援離院長者及其家庭的迫切需要,協助出院後在康復及生活方面的無縫社區支援 
  • 透過跨專業團隊的科學化評估,讓長者及其照顧者更了解自身健康狀況,以作出最佳的照顧安排
  • 專業團隊、長者及照顧者獲得即時的數據反饋,實踐適切照顧管 
  • 建立醫社民研協同的電子平台,提升服務效率及確保服務質素
捐助機構
合作院校
計劃夥伴